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经营管理
经营管理

【两化融合】煤质发运中心深挖内潜助力“两化”融合高效开展

作者: 李 旺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8日   来源: 济三煤矿

煤质发运中心结合单位实际,将市场化、精益化“两化”植入煤质发运管理,深挖内潜,管控成本,节支降耗,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材料费用节约3000余元,连续三个月被矿评为“良好市场主体”单位。

该中心充分利用班前会、科务会等时间,组织职工系统学习“两化融合”的一系列文件会议精神,引导职工用市场化机制、精益化方式,促使“两化融合”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煤质发运管理机制不断强化,努力提升经营管控水平,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以修旧利废为突破口,严把成本关口,积极发挥“巾帼创新工作室”主阵地作用,坚持自主维修在用的采制化设备、环保设备、机电计量设备、监控管控系统,不求外援、自力更生,对图纸查资料、找症结除隐患,先后完成了破碎机、磨样机、天平、电器开关、液压泵等设备的维修,节约了大量外委费用,既提高了机电修人员的业务技能,又总结了设备设施的故障排除点,还得到了单位的绩效奖励。

“我们推行包机责任制,建立设备运行维护日志,实行工作写实,加大巡检和维修力度,目的就是排查和消除设备设施的各类隐患,保证储装运系统安全高效运转,促进矿井各流向发运顺畅”,机电修班长董永高兴地说。

该中心制定“各类物资价格明细表”,对每一样物资都明码标价,职工捡到丢弃能用的物资上交后可得一定的奖励,工资核算员予以登记兑现,促进职工创新创效、节约节省理念行为养成。实行各类物资、材料“交旧领新”,通过深挖内潜、自主维修,采取弯变直、长变短、坏变好、旧变新、大变小“五变”措施,保证常规材料效果使用最大化,有效降低了各类费用的支出。

该中心制定《合理化建议实施办法》,鼓励职工挖掘潜能、开启心智,多名职工的合理化建议被采纳,落地实施后效果极好。地销煤发运班长韩慧提出并落地的《自主砌筑快速装车站刷车台排水沟》,获矿三月份自主改善提案评比三等奖,职工自己动手清理排水沟内的淤泥、修砌排水沟边沿,覆盖排水沟盖板,仅此一项就节省资金近2000元,班组12名职工人均获得100多元奖励。电工赵海军提出并改进的2#装船机降尘防尘喷雾和安全链,使用至今效果良好,受到济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领导的赞扬。

“通过深挖内潜,职工的小改小革意识明显增强了,纷纷立足岗位参与其中,提出了许多好建议,实现降本增效,为煤质发运工作高质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该中心党支部书记曹先剑说。(李 旺)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