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经营管理
经营管理

煤质发运中心“两化”融合管理激发内生活力

作者: 李 旺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0日   来源: 济三煤矿

煤质发运中心加强市场化、精益化融合管理,打破工资分配“大锅饭”局面,“多劳多得,不劳不得”氛围浓厚,极大调动起了职工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了内生活力,“两化”融合管理工作连续四个月被矿评为“良好市场主体”单位。

市场化催生经济效益

 5月7日早八时,火车计量员刘静早早地换好工作服到火车集控计量室接班,校对即将开装的老K混煤火车车号。五股道24节车皮号码输入正确,具备装车计量条件。联办计量班职工刘静介绍,每计量一节火车车皮,就可得到1元的绩效奖励,加上打扫卫生分、出勤分等,一个白班下来可以得到近百分。当班的绩效分值当班兑现金额、当班奖惩公示,每个人都心中有数,干起活来甭提有多带劲儿了。

孟莉是联办计量班长,近一段时间以来,她总是第一个来到班组、装车站现场,提前请调火车车皮、提前检查电脑程序、提前排查安全隐患,为职工高效计量好一天的工作做足准备。

 “设备正常运转不耽误火车装车计量,我们班组的每名职工才能保证高收入,我已经习惯了这种单调且富有激情的工作模式,市场化考核让我焕发了生机和活力”,孟丽笑着说。

该中心党支部书记曹先剑介绍,以前工作安排后,职工存在拖沓、工作质量不高、效率低下问题。如今,比着干、抢着干、争着干的现象蔚然成风。曹先剑算了一笔账,浮沉班职工以前每天采样制样约50个,职工喊累不愿意干。而现在每天除了日常做好洗选过程的采制浮工作外,还增加了煤质不稳定时段的采样频次,包括原煤、洗煤、矸石等,工作量增加了近一倍,职工的工作热情依然高涨。同班同岗职工的收入差距有时达到1000元以上。

精益化锤锻了复合型人才

5月8日十二时,天气炎热,机电修职工邢海龙和马振生正在烈日下给即将重新上岗的铁管子除锈,尽管汗水湿透了衣背,但是他们仍在忙碌着。

“我们再干半小时就完工了,再去吃饭也不迟。”邢海龙边干活边说,除锈尽管技术含量不高,但也算是一项精益活,铁锈除的不均匀不干净,会影响刷漆的效果,否则我们就挣不到钱。

该中心把精益化管理融入日常工作中,把工作质量、材料消耗与职工工资收入紧密挂钩,推动成本控制向生产班组和岗位延伸,做到成本管理人人参与、全程控制、全面考核,确保经济效益最大化。

“铁管子是从废料堆里淘来的,机电修职工自己动手除锈、刷漆、焊接、安装,这一个铁栏杆活完工后能节省近千元材料费用,这样机电修职工人均就可增加百余元收入”。该中心材料员马永说。

机电修职工的精益化自主增盈创效模式,有效带动其他岗位职工的积极性。浮沉班职工维修简易浮沉桶、浮沉勺、铁锨等工具,东煤场职工粉刷值班室墙壁、栏杆、门窗等,各班组职工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前提下,纷纷立足岗位找活干,期望挣到更多收入。

为让市场化精益化“两化”融合管理效果更好,该中心重新修订完善“两化”融合管理制度,重新测算岗位成本控制具体指标,对各班组岗位的价格进行调整,确保更加符合生产实际,实现各类产品和服务均有量可计、有价可计,深受职工欢迎。今年以来,圆满完成各项经营指标,实现职工收入稳步增长,煤质计量“零投诉”、安全发运“零事故”、环保治理“零通报”目标。(李 旺)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