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劳动模范】机运工区 张雷

作者: 济三煤矿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4日   来源: 济三煤矿

张雷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雷始终立足于本职,做“最优秀的自己”,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有较强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有严谨求是的学习态度,踏实负责的工作作风。坚信没有真本领、真技术,就不能干好工作的思想,勇于担当,脚踏实地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积极学习,成就自我。张雷一直坚持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努力掌握现场设备原理,不断加强个人业务素质,提高系统维护水平。多年来,立足工作现场,用行动展示高技能。坚持以勤学习、勤请教、勤动手的作风把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现场工作中,逐渐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一名优秀矿井机械维修人员,2011年取得山东省金蓝领技师资格,2014年取得高级技师资格并提拔为机运工区正班长。

勤勤恳恳,为矿井建设奉献青春。2004年至今,张雷曾参与主井装载给煤机的下沉处理、装载定量仓的改造与安装更换、三号仓和二号仓给煤机的加固与整体更换、装载气控系统的改造、给煤机闸板的控制方法的改造、主井绞车滑动轴承的更换、主副井主提钢丝绳和尾绳的更换、副井单双罐两部绞车闸控系统的升级改造。参与和组织了装载煤流冲击点增加防冲击保护 、STS型盘形闸内部活塞快拆装设备的研制、装载整条皮带的边梁托辊架的更换、副井双罐操车液位监控系统改造、设计和加工四个给煤机护罩、给煤机溜槽优化设计并施工应用、主井提升及装载自动化技术研究和施工、副井单罐气控柜优化设计与施工应用、两米车房变频绞车的液压系统和操作系统的安装、给煤机缩口的加工和施工更换,主井装载六台给煤机闸板的液压站改造等急、难、高精尖工作的完成。

传艺带徒,以己之长报效企业。作为技能人才,在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和专业技术同时,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把自己学到、掌握的业务知识、技能经验毫不保留的传授给每一位所带学员,使其能够尽快成长起来,所带徒弟范伟强和陈强已走上区队技术管理岗位、梁伟成长为班组生产骨干。带头摸索先进工作方法,带动班组同事共同钻研技术、促进班组人员互相学习,提升业务技能,5人取得高级技师资格,2人取得技师资格,2人取得高级工资格,6人取得2020年技能人才称号。

勤钻苦练,降低生产成本。引导班组人员提高对节支降耗重要性的认识,大搞修旧利废自制加工活动,减少新产品投入和材料费的支出。将设备使用出现老化等问题进行集中保养维修,通过更换零件延长设备寿命。面对主井装载给煤机,将整体箱体设计为分散式槽钢连接,机体与往复板改为螺栓固定式,不仅解决体积大带来的运输和安装难题,还减少井下烧焊作业,提高日常检修作业安全系数。更换改造过程中,自己动手加工,每台节约材料费用15余万元。现安装完成后运行效果良好,近几年修旧利废及创新项目节约材料费200多万元。

以身作则,团结促进班组和谐。作为一名班组长,以身作则带动身边的同事共同努力,顺利完成各项工作,实现安全生产。人少任务重,岗点多设备多,设备老化严重,工作压力大,积极团结每位工友,坚持有活大家一起干,有困难大家一块解决,大家心向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有效保证整个团队力量最大化,班组多次获得矿十佳班组、优秀班组、五型班组、先进班组,党员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