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劳动模范】综掘一区 张吉德

作者: 济三煤矿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4日   来源: 济三煤矿

张吉德

1991年技校毕业的张吉德,现担任综掘一区工长,从参加工作开始,就结合现场设备和维修情况,积极查阅设备操作说明书、《综掘机设备操作规程》等专业书籍,每天坚持学习,每次下井随身携带小本子,随时记录设备运行时出现的问题、诊断过程及维修方法。

怎样使综掘机械设备故障率降到最低点,最大限度提高设备的开机率?为确保综掘机使用安全,他对后支撑、铲板部、截割升降回转分别安装双向液压锁。针对液压冷却器耐压低经常损坏现象,他自制减压装置,确保设备安全。工作中,他不断学习,善于动脑,成为一名工人技师。

2017年4月,针对井下18305胶顺巷道排水移泵困难、劳动强度大、占用人力多的难题,受建筑地下基础排水启发,他发挥个人聪明才智,发明泵跟船走的“旱船”,提高排水效率,全月节约200余个人工,节约资金3万余元,得到干部职工一致赞誉。他还积极推广先进操作工具和先进操作法,参与技术革新20多项,都取得良好的安全效益和经济效益。

担当重任领头雁,出色表现赢得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从井下电钳工、机电修班长、工长,一路走来,他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风采和领头雁的风范。担任机电班长多年,他的班组承担着工区整个掘进迎头的机电设备检修、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多项工作,掘进迎头距离远,温度高,他带领大家采用看、听、摸的方式,超前发现机械故障,变事后抢修为超前排查,强化机电设备动态维修保养,严格检修质量考核,降低机械事故,提高设备开机率。担任工长10余年,张吉德对工程质量要求很高,每天上班他总是第一个到达迎头了解作业现场情况,从回风巷超前支护抬棚到锚网支护质量、工作面工程质量、巷道文明生产等,他都细致检查,下班时又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现场。掘进机是掘进生产工作面核心,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凭借多年的现场经验,掘进机旁,他当起了“讲师”,指导掘进机司机率先在生产现场实行横到边、纵到底的截割操作,不断探索提高巷道单进水平和巷道成型的新方法,使掘进速度和巷道成型有很大提高。

2016年6月,张吉德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凡是让职工干的,我首先要干,如果我自己都做不到,怎么让职工做到呢?”他认定“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从事一线工作,机械设备总有不正常的时候,一旦出现机电设备影响,都会拖延几个小班。遇到困难,张吉德从来没有妥协过,总是主动迎难而上。在12305胶顺中班施工中,刮板运输机突然出现故障,运输“咽喉”被卡,迎头的工作也只好停下来。正在工区开会的他知道后二话没说便下井,经过一番紧急处理,运输机终于开了起来。正常运行了几个小时后,在交班时却再次出现故障。中班的工友都升井了,张吉德主动留下来,和夜班的工友一起把六七十米的运输机整个翻过来,一点一点仔细检查,终于找到原因,彻底排除故障隐患。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