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劳动模范】综采三区 孔祥斌

作者: 济三煤矿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3日   来源: 济三煤矿

孔祥斌

孔祥斌,中共党员,2006年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先后担任综采区队技术员、机电区长、党支部书记职务,2020年4月担任综采三区区长。作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他履职尽责,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专业技能,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区队广大职工好评,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曾被评为集团“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济三矿“经营标兵”,工区获得矿“六好区队”、能源集团十佳安全生产区队。

不懈追求,练就过硬技术本领。他在工作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他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无论从事技术管理还是担任党政正职,下井盯现场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积极为安全生产做好技术服务,把问题解决在现场。在他的世界里,没有“差不多”、没有“节假日”。他先后参与编制并严格把关完成了43上02、13下05c、43上07、123上02、123上05、183上06、53下06(南)等多个工作面作业规程及相关安全生产技术措施,先后被评为优秀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矿年度优秀安全技术措施一等奖、矿年度小改小革优秀成果一等奖等。针对施工现场复杂变化的地质条件,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小改小革,先后完成边采边撤及旋转回采技术、边采边加架技术、沿空留巷无煤柱开采技术等的编制与设计,并成功应用于现场安全生产,为矿井同类条件下回采积累了宝贵经验。三项发明专利《一种自动排水装置》《一种皮带机的托辊更换装置》《一种用于采煤皮带输送机的皮带清扫装置》在实际生产和检修中得到广泛推广和使用。

严格管理,彰显扎实务实作风。在区队管理上,做到务实求实,坚持原则,严格按制度办事,加强与区队班子成员的沟通交流,多方面采集合理化建议,健全完善各项考核制度,明确区队职责分工,做到处处有标准、事事有人管。突出严管干部,强化分管副职职责,避免造成现场管理出现空挡,加强工程施工质量,对区队副职加强监督考核,加大考核副职的履职尽责情况,制定考核制度,确保执行到位。加强跟班、值班及下井带班制度的落实,加大安全薄弱环节、薄弱地点、重点人员的排查监管,经常对现场作业环境和机电设备开展全覆盖、无缝隙的安全隐患大排查,深入查找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和盲区死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深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实现安全生产。他倡导树立“工作一次到位”思想,严抓工程质量,注重细节管理,在工程质量考核上体现“三铁精神”,即“铁手腕、铁心肠、铁面孔”,对待工程质量问题绝不手软,全面提升了工作面质量标准和文明形象。

心系职工,凝聚区队发展合力。注重青年技术人员的培养和成长,经常对新分大学生传授安全技术知识和工作方法技巧,积极帮助他们早日适应工作岗位,尽快挑起技术管理工作大梁。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传、帮、带”,工区技术人员思想端正、工作扎实、风气良好,职工队伍素质得到大幅提升。在进入123上01工作面生产时,主动带领职工克服困难,坚持在条件差,环境恶劣闷热的胶带巷工作。他积极向矿申请安装制冷机降温,联系矿工会给职工送水,解决实际困难,保证安全生产。

敢争第一,积极打造智能化工作面。对待工作精益求精,无论工作面现场条件多么艰苦,都高标准施工、高质量推进、高效率完成回采。2020年5月份183上06工作面撤面造条件以90分的好成绩,被公司生产部评为全公司第一名。2020年8月,安装的183上05工作面胶带运输机,获得矿一致好评。他带领全区干部职工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以装备自动控制、岗位无人值守为方向,率先在全矿开展123上01(南)薄煤层工作面智能化建设,大力推进采煤智能化。2020年11月实现了工作面煤机记忆截割,支架自动拉移、支架自动放煤,后部运输机自动拉移的工作面智能化常态化运行,成为矿第一个实现智能化开采的综放工作面,为矿井智能化建设做出了贡献。2021年3月,123上01(南)综采工作面全面实现智能化常态化运行,成为全公司薄煤层安全高效智能化样板工作面,积极探索实现无人化安全高效智能生产新模式。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