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经营管理
经营管理

公共事业中心维修队:细处着眼 精打效益“算盘”

作者: 司元芬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27日   来源: 济三煤矿

公共事业中心维修队持续加大成本管控精细化力度,把市场化精益化“六精六化”融合管理贯穿安全生产全过程,加强成本分析、优化生产运行、深入立体挖潜,从细微处着眼,在点滴间降本,于创新中求效,精打效益“算盘”,扎实推动降本增效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全面展开。

优工艺 控费用 激活生产“主引擎”

积极探索设备工艺改进思路,寻找指标优化措施,降低生产成本。在设备改造和工艺优化上下功夫,对关键设备运行工况“把脉问诊”,以工艺优化和技术革新解决生产过程中问题和弊端,力促降本增效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年完成能源站机组供热系统进行技术改造,更换主蒸汽阀门控制方式,在汽水交换器蒸汽主管上新安装电动调节机构,确保冬季极寒天气下井口保温系统可靠运行。

实施高盐水一二级膜处理水用作能源站冷却机组补水改造,每年6-8月节约总补水量22073m³,节省进口阻垢剂3.42万元,减少结垢节省50吨制水运行及维护费用;实施联合泵房井筒注水泵水源管路改造,由原来生活水,改为合格中水回收利用,每天节水量280m³左右,节约水资源420元;实施地下管网改造,治理多处渗漏水点,大幅度降低漏损水量,日节约水量10m³左右,提升节支增效点。

细管控 深挖潜 算好成本“效益账”

采取自主维修、自主改善、修旧利废等举措达到挖潜增效,鼓励职工对身边的旧装备、旧材料、旧零件通过拆解、修复、组装的方式分离或组合出有用部件进行再次利用。开展各项延长设备使用寿命、降低维护费用及稳定设备运行等设备技改、自主改善。

在维修时秉持“能修则修、能用不换”原则,积极引导职工增强“省下一分、增利一分”成本节约意识,回收利用旧材料、旧设备。将能焊补与修复的设备一律修复,能够自主修复的设施绝不外委。今年修旧利废累计创效约8万元,回收旧灯具、卫生洁具等物料一千余件,节约成本约3万元。

加大自主改善工作力度,以写实改善为关键措施,强化生产环节降本责任。狠抓重点任务攻坚,强化过程管控,《劳保超市窗口对讲机维修改善》《空调冲洗喷水枪改造》获矿自主改善提案评比三等奖。通过建立提案改善运行机制,全员创新氛围浓厚,解决了一批“卡脖子”技术问题和薄弱环节,累计节省资金10万元。(司元芬)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