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七个示范

李清清:实干之心赢认可 赤诚之心献矿山

作者: 宋瑞三 李永雪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06日   来源: 济三煤矿

 

李清清,中共党员,综采三区检修班班长。多年来,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矿山、奉献企业,用实干之心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用赤诚之心塑造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2023年3月荣获山东能源集团劳动模范。

 勤学苦练提技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85后的李清清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学习综采液压支架的相关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有疑惑和不明白的,就向工程技术人员学习请教,并把所学的知识与专业结合起来,十年如一日练就了闻声判病除设备故障的“绝活”。

他利用现场施工教学、班前班后会等形式,手把手进行“传帮带”,传授自身工作经验和安全操作注意事项,把所学专业知识传授给班组成员,不厌其烦地督导规范操作,带出的6名徒弟,都成为区队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

“结合智能化综放工作面,推出‘4+3’智能实操模式,对业务骨干进行‘教’‘学’‘练’‘考’4个重要环节,进一步细化明确现场操作的3个步骤。”李清清介绍说,“班组逐步形成了‘教’有内容‘学’有方法,‘练’有程序,‘考’有流程的智能化培训模式。”

李清清采取走动式现场安全检查

 担当作为作表率

 没有“差不多”,没有“好像是”,没有“想当然”。矿井安全生产工作必须细之又细,不能有丝毫闪失,特别是在设备安装、调试和检修上,身为党员的李清清,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在济三煤矿打造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期间,李清清带领班组连续奋战17天,坚守在岗位上,严格按照精品工程的目标要求,进行反复试验、修正,优化支架截割参数,成功调试了“自动跟机移架”、“三角煤自动截割”、“三机协同联动”新模式,产量增幅80%以上,参与生产人员减幅50%,达到国内领先薄煤层安全高效水平。

在班组安全教育上,李清清大力实施“分段式”安全教育培训法。采取班前预教,班中现场实训,班后汇报总结的方法,进一步提升了班组安全管理水平。精心组织开展“讲诚信、促安全”安全承诺签字,“岗前三分钟安全自律”等教育活动,提升全员的安全思想意识。将市场机制引入班组管理,着力构建成本控制、创新创效等精益化管理体系,实现制度标准上规范、班组管理上层次、职工素质上等级、工作效能上水平。

2022年8月,为确保采煤工作面顺利回采,提高开机率,受地质条件的影响,顶板容易冒落矸石等诸多困难,李清清利用多种形式,征求班组成员意见建议抓安全动态管理,严格落实施工流程和措施。同时,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吃住在矿上,确保第一时间处理安全生产遇到的难题。

“尽管各项工作千头万绪,这个班在李清清的带领下,认真落实区队及矿井各项管理要求,组织职工深入排查各类不安全隐患,制定并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确保了安全生产正常。作为区队主要负责人,要给他和这个班点个大大的红心赞。”综采三区区长李博说。

李清清参加济三煤矿液压支架工技术比武 精益管理保安全

重抓教育强引领,凝心聚力创佳绩。“我们还在每班下井前,进行安全宣誓,通过安全宣誓,增强职工的安全观念和责任感,激励每一名职工牢记安全誓言,不忘安全初心,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履行安全义务。”李清清说道。

李清清大力实施“4E”安全管理,即每个人、每件事、每一天、每一环都有岗位精细标准,内容涵盖岗位责任制、必知必会、操作规范等,使每人、每天必须做好的每项工作,具体分解量化成“最小单元”管理要素,做到人人有标准、事事有标准、时时有标准、处处有标准。

经过多年的实践,李清清摸索总结出了“望、听、摸、嗅、敲”支架故障“五步”处理法,每次处理好支架故障,都把故障过程、产生原因和处理方法进行记录,举一反三,寻找故障处理改进的方法。

李清清采取走动式管理方式,大力推行“停、想、评、定、做”风险评估、能量隔离、实名制喊话等,严抓现场安全管理,做到了动态掌握、动态控制,安全形势良好。

近年来,李清清的努力得到组织的认可,由他设计的“液压胶管防崩研发”获济三煤矿第八届科技大会革新奖;在2019年济三煤矿液压支架工技术比武中获得第一名,被授予第二届“济三工匠”荣誉称号,荣获济三煤矿先进工作者;2020年评为济三煤矿优秀技能人才;2022年被济三煤矿党委评为“品牌党员”;荣获2022年度兖矿能源安全生产优秀班组和班组长。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继续努力。李清清用平凡的行动,实践着一名优秀班组长对矿山安全发展的情怀。(宋瑞三  李永雪)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