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攻坚行动

【安全生产月】全矿各单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作者: 济三煤矿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5日   来源: 济三煤矿
安全生产月期间,矿井各单位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活动主题,以端正态度、过硬措施、扎实作风,持续出实招、细招、硬招,各自打出“组合拳”,有效筑牢矿井安全生产防线。

选煤中心扎实开展“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实践活动,全体干部职工人人书写安全承诺书。进一步深化、细化、强化特殊作业及外来施工安全管理,从特殊作业及外委施工的措施制定、手续办理、过程管控、安全专盯等环节入手,对照“十类特殊作业”标准和选煤中心外来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安全专盯管理制度,全面开展自纠自查活动。组织开展全员全面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通过专业排查、系统排查、安全互查等多种方式,认真排查现场系统设备、作业环境及动态作业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坚决做到现场环境不安全不作业。积极发动全员对全厂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及质量标准化问题进行问诊把脉,鼓励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和小改小革创意,对提出的各类建议进行梳理评比,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限期整改,对积极参与活动并表现突出的职工予以奖励。积极联合职能科室开展消防安全专项防火检查、火灾应急疏散逃生演练、煤仓溃仓事故现场处置方案演练、供用电事故现场处置方案演练、应急集结演练活动,做到防患于未然。利用班前班后会开展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水平。(潘跃涛)

巷修工区全面提升全员安全防范能力,为每名职工发放岗位风险告知卡、应急救援处置卡以及岗位操作提示卡“入井三件套”,要求职工入井随身携带,以便对照使用。发放“口袋笔记本”,鼓励职工在作业中记录、探索问题,培养形成严谨务实的工作习惯。由技术人员组织学习新版《煤矿安全规程》《操作规程》《设备保养维护手册》等知识,提升职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增设每日一考、安全预测预想等环节,增强职工自主保安能力,强化互保联保意识,培养按章作业的良好习惯。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认真学习事故案例,围绕职工短板进行补强,提升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确保广大职工知形势、明任务、懂安全、会安全、能安全。(韩超)

煤质发运中心创新安全管理方式方法,制定“十项”保证措施,确保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常抓常新,职工人人受教育、受启发。该车间工会牵头组织观看“一日一个”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结合播放的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岗位工作实际,让职工谈感想、谈体会、谈认识,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触及心灵、启迪思想,力保安全生产、远离违章。以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为引领,充分运用“心灵驿站”阵地建设,积极为思想有顾虑、家庭有矛盾、工作有压力等类型的职工减压鼓劲,通过采取谈话问询、设备减压、音乐舒心等方式,加强引导和疏导,超前研判各类安全风险,抓早抓小,将风险隐患消除在未然之时、未萌之前,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确保职工身心轻松上岗到位。(李旺)

选煤中心生产车间通过悬挂条幅、制作宣传材料、发放学习资料等方式浓厚宣传氛围,利用班前会、宣传栏、微信群等多种形式专题讲安全,车间负责人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职工共同学习《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及省“八抓二十项”创新举措等,带头遵法、学法、守法,带头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把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相结合,与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相结合,确保各项安全生产重要举措落地落实。(王福贵)

后勤服务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宣传发动,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活动浓厚氛围。结合单位实际,以各项法律法规、安全制度、操作规程及《班前五分钟信息》《宣传活页》等为主要学习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对规章制度进行再梳理,对安全知识进行再学习、对安全认识进行再加压,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清抓好矿井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自觉立足岗位、立足安全、立足奉献,确保安全稳定。积极组织职工学习收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上做文章,让职工吸取血的教训,细算安全经济账,不断增强自保互保意识,引导职工知道风险,更要害怕危险,远离危险。在职工安全技能培训上下功夫,组织专人上好安全实操培训课,不断提高职工岗位安全技能。充分发挥青安岗的监督、巡查作用,对食品安全、不放心人员、高空坠物等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并重点加大对食堂、澡堂、职工公寓等人员密集岗点及各种机械设备的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李会)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