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

选煤中心装运车间“三管”齐下保安全促装运

作者: 刘强 董瑞华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来源: 济三煤矿

选煤中心装运车间把安全作为一项正常工作来抓,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思想上重视、工作中落实、效果上保证,“三管”齐下促发展,确保煤炭安全装运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为火车装卸和船舶装载高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思想上重视安全。定期组织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十五条硬措施”、“八抓二十项”等内容,始终保持安全工作定力,克服懈怠、自满、浮躁心态,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上岗和科学有序组织装运。每月开展专题警示,通过事故案警示教育、安全生产大讨论方式,分专业分班组谈体会谈心得,不断增强安全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工作中落实安全制度措施。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在加大对安全生产基本知识的执行落实力度,提升全员安全素质的基础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查找安全隐患,明确责任班组和责任人员,整改安全责任悬空、工作作风不实、风险辨识不清、隐患治理不到位问题,及时通报、及时复查、及时验收,形成安全闭环管理,做到防患于未然、防治于未萌。

认真制定《夏季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方案》,重点加强高温作业人员的排查检查、储装运系统的设备设施维护、职工个人的高温防护管理,备齐应急防暑物资,严防职工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出现发热头晕、心慌烦躁、疲倦中暑等症状。配合选煤中心分会、矿工会开展“送清凉送安全送健康”活动,将西瓜、雪糕等防暑降温物品分发给重点岗位职工,为炎炎烈日下辛苦工作的职工送去清凉,送去工会组织的关心和关爱,受到职工赞扬。

加大对火车装车、船舶装载、皮带司机岗位“三类”人员的考核,签订师徒协议,加大管理考核奖惩力度,提高师傅教与徒弟学的积极性和师徒双方的压力感,确保“传帮带”的实效性。各生产班组结合自身实际,有的放矢。火车装车四个班由于女职工少,就实行“1对1”模式一个师傅带一个徒弟;船舶装载四个班全是女职工,实行“1对2”模式,能力强的就多带,确保“传帮带”接力接续到位,职工安全技能不断层。

效果上保证安全。紧紧围绕改善现场工作环境、规范标准化作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等内容,深入班组岗位摸情况、察需求,解疑释惑,消除职工的顾虑和疑虑,协调解决多项制约煤炭装运工作的棘手问题,展现“娘家人”的良好形象。充分发挥监督考核作用,坚持“严字当头”,持续推进量化赋分考核,督促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自觉履职到位。每月底列出明细和清单,对各班组、职工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通报,实施激励机制,灵活调动起职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刘强 董瑞华)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