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

公共事业中心维修队严格排查安全“不放心人”保安全

作者: 司元芬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4日   来源: 兖州煤业济三煤矿

公共事业中心维修队紧扣安全作业关,加强舆论引导、完善排查、建立档案、实施帮教四项措施,抓好安全“不放心人”排查帮教工作。

加强舆论引导。引用“木桶效应”“破窗效应”与“不安全行为”的关系,制止盲目从众心态、侥幸心态、无所谓心态,杜绝“破窗效应”落实隐患整改、控制安全形势、预防安全事故。

完善排查办法。根据单位实际,完善《安全不放心人排查办法》,将所有人员身体状况、思想情绪、自保互保意识、作业行为和习惯、组织纪律、业务技术,以及其它可能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全部纳入所要重点排查的内容和层次,做到疏而不漏。班前排查,由值班人员通过“望、闻、问、切”等方式听其言观其色察其行,对当班职工逐一进行排查了解,确保及时准确掌握思想动向、情绪波动,对情况特殊、在施工现场,班组长在安排工作时,对本班组成员再逐个进行现场排查和确认,对身体不适或行为异常人员,先停止作业再进行细致调查、处置。做到重点人物重点监控、高危人群动态掌控。

设立排查台账。设立排查安全不放心人排查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将排查出的安全不放心人统一进行备案。根据排查出的安全不放心人具体情况,在班前会、班后会分别通报查出的安全不放心人名单,使每一名管理人员在值班时,都能够熟悉掌握当班、当天的安全不放心人员。如对待情绪低落、不稳定的人,做好家访谈心,及时交流沟通,掌握其情绪悲观低落的缘由,通过教育引导消除思想压力;对待生活中的变故和困难,采取让对方能接受的交流方式,耐心做好心理干预和思想调解疏导工作,严禁安排重要和单独作业岗位,做好安全重点监护等;对待排查出的高血压人员,坚持班前测量血压,出现身体明显不适,及时安排休息、治疗;对待精神、体力疲惫的员工做好班中监护,重点巡查,有可能危及安全的要强制休班。

帮教措施得力。针对排查出的安全不放心人,在区队班子成员中进行分解、细化、落实,同时采取交流谈心、培训学习、所在班组的班长或党员与其结成“一帮一”帮教对子等多种帮教手段和措施,并加大对排查出的安全不放心人惩处力度,促进其向安全放心人转变。全面做好安全不放心人员排查和管理,从源头上消除不安全因素,彻底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确保现场遵章作业,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司元芬)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